区瑞强-似水流年


四月一日在和菜头的博客听到这首歌。虽然我并非张国荣的粉丝,还是第一时间就记住了这个旋律。特别是贯穿全曲的“咚咚咚”,让我莫名的生出一股熟悉而又调皮的愉悦情绪。然后去找了下资料,原来这首歌有三个版本:纯音乐版、谭咏麟版以及试听的这个区瑞强版。但这三个版本的差异很大。纯音乐版是香港著名音乐家鲍比达的作品,是以钢琴为主体的乐器合奏,清新而优美。然而我个人觉得,演绎这样的清新小品,实在没有必要加上鼓声,这样就会显得过于华丽而失去它原有的味道了。同样人声演唱也有这样的问题,谭咏麟版的加入了和声以及过多的音效,而且还以一种轻快的演唱方式诠释,这让我每次在听谭版的时候都不想看歌词,因为总会有一种滑稽的感觉。

三个版本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区瑞强演绎的这个版本。除了上面所说的“咚咚咚”声,背景音乐就只有时隐时现的笛声和远处的响声。笛声悠扬、其他的音效俏皮,不过这些都只是陪衬,区瑞强的声音才是主体。舒缓、深情而又平稳的演唱,就像心被温柔的抚摸般舒服。一曲终了,就只记得那“咚咚咚”了。

然而区版也还是没能给我一种时光流逝、年华似水的感觉。感觉就像是一个演唱功力一流的人中规中矩的演唱一首歌而已,虽悦耳动听,但没有歌词中那种感觉。听的多了,反而真有专辑名字“靡靡之音”的感觉了。不管怎么样,这个版本是最符合歌词意境的。

试听来自网络。如果速度很慢,可以先点击播放然后暂停,待缓冲完后欣赏。如果不愿等待或链接失效可用后备地址。


后备试听地址


鲍比达版试听,谭咏麟版试听

歌曲:似水流年
歌手:区瑞强
专辑:你到底爱谁(靡靡之音4)

望着海一片
满怀倦
无泪也无言
望着天一片
只感到情怀乱
我的心又似小木船
远景不见
但仍向着前
谁在命里主宰我
每天挣扎人海里面
心中感叹似水流年
不可以留住昨天
留下只有思念
一串串永远缠
浩瀚烟波里
我怀念 怀念往年
外貌早改变
处境都变
情怀未变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我会认真回复您的评论,但请注意:
1:尽量不要发与文章无关的信息,有事可以在侧边栏留言。
2:评论中可发网址,但请不要发超级链接。
3:时常会有广告,所以保留了验证码,望见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