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水-牌坊


小时候,家乡如果有人家摆酒请客,宾客坐定宴席开始之后,总能发现两个站立的中年男人。他们演奏着奇怪的乐器,在席间游走,对着宾客和主人哼唱着难以听懂的小调,并且接受一些馈赠。我小的时候极其讨厌他们,不过对他们的演奏乐器却相当的感兴趣。似乎就是一根长半米左右,被薄塑料纸蒙住一头,并且被打穿了的粗竹竿而已。我曾多次近距离仔细观察,然而始终不曾触摸。

2009年的某一天,当我因为白水的《时间》这张专辑而再次想起的时候,20多年已经过去了。听着专辑中那些熟悉又陌生的民谣和方言,我突然无比的怀恋记忆中那些难听的小调,还有建房打地基时一群男人粗狂的吆喝声、过年期间的彩船和那些着古装画浓妆唱着不知名曲子的人们,以及夏天晚上打谷场上的皮影戏......想起的越多就越难过,因为这些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现过了,久的我都快忘记了它们曾出现过。

传统,正在被我们慢慢的丢弃和遗忘。

白水,或许给他太大的帽子并不合适。但他确实是在用他的方式让我们重新的记起和认识传统民谣。而且几张专辑都做的相当的出色,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。请关注他!我们实在太需要这样的人了。

试听来自网络。如果速度很慢,可以先点击播放然后暂停,待缓冲完后欣赏。如果不愿等待或链接失效可用后备地址。


后备试听地址

歌曲:牌坊
歌手:白水
专辑:时间

那一条老街
好像藏满着故事
弯弯的月亮
下面是黄桷树
孩子们
还在跳
  
少年时候
阿婆总是坐在门边
我有时候
报着惊喜去看她
她跛着脚
送我走过这条街
  
时间
就这样过去了
我想现在童年的记忆
都记不到多少了
但是我记得到那条老街
老街上还有牌坊
  
前几天
我又去看了这条老街
那个牌坊还在那个地方
可是那些人不在了
永远地不在了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

我会认真回复您的评论,但请注意:
1:尽量不要发与文章无关的信息,有事可以在侧边栏留言。
2:评论中可发网址,但请不要发超级链接。
3:时常会有广告,所以保留了验证码,望见谅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