纪念:诗人海子自杀20周年


20年前的今天,诗人海子在山海关与龙家营之间的火车慢行道上卧轨自杀。我必须承认,我对他不是很了解,基本上可以归为只知道“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”的那类。今天见到网络上到处都是纪念的声音,我突然也想到了一个人,觉得有必要来写点什么,就找了一些关于海子的资料来看。虽然并没有让我大吃一惊或者颠覆以前看法的发现,但我觉得,一个坚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并且为之付出极大的代价乃至生命的人,无论如何是值得我们尊敬和敬佩的。

下面试听的歌曲是胡畔的专辑《麦子》里的一张demo《面朝大海,春暖花开》。词直接套用海子的诗。记得第一次听到胡畔的时候我非常激动,原来我们也有这么好的音乐。兴奋的去搜索他的资料才发现,我必须在“美好”前面加上“曾经”。我不明白,为什么留下的不是最好的?我不明白,我有很多很多的不明白,但是在我找到答案之前我又看到了更多的怪事。

谨以此拙文纪念海子以及那些本不该被遗忘的。

试听来自网络。如果速度很慢,可以先点击播放然后暂停,待缓冲完后欣赏。如果不愿等待或链接失效可用后备地址。


后备试听地址

关于海子(来自百度百科)

海子,原名查海生,1964年3月26日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,在农村长大。

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,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。

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北京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。

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与龙家营之间的火车慢行道上卧轨自杀。

在诗人短暂的生命里,他保持了一颗圣洁的心。他曾长期不被世人理解,但他是中国70年代新文学史中一位全力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诗人。

他凭着辉煌的才华、奇迹般的创造力、敏锐的直觉和广博的知识,在极端贫困、单调的生活环境里创作了将近200万字的诗歌、小说、戏剧、论文。其主要作品有:长诗《但是水,水》、长诗《土地》、诗剧《太阳》(未完成)、第一合唱剧《弥赛亚》、第二合唱剧残稿、长诗《大扎撒》(未完成)、话剧《弑》及约200首抒情短诗。曾与西川合印过诗集《麦地之瓮》。他曾于1986年获北京大学第一届艺术节五四文学大奖赛特别奖,于1988年获第三届《十月》文学奖荣誉奖。其部分作品被收入近20种诗歌选集,但其大部分作品尚待整理出版。

他认为,诗就是那把自由和沉默还给人类的东西。(西川撰文)

2001年4月28日,海子与诗人郭路生(食指)共同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奖诗歌奖。

海子的第一首诗是《亚洲铜》,最后一首短诗是《春天,十个海子》。

海子是中国新诗史上最优秀的诗人之一。

关于歌曲。我曾写过一篇相关的文章

歌曲: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(Demo)
歌手:胡畔
专辑:麦子

从明天起 做个幸福的人
喂马劈柴 周游世界
从明天起 关心粮食和蔬菜
我有一所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

从明天起 和每个亲人通信
告诉他们我的幸福
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
我将告诉每一个人

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
取个温暖的名字
陌生人 我也为你祝福
愿你有一个灿烂前程
给每一条河每一座山
取个温暖的名字
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
愿你在尘世中获得幸福

我只愿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

2 评论:

匿名 说...

聪明之人必有可悲之事呀.............

huary 说...

恩,很有道理。

发表评论

我会认真回复您的评论,但请注意:
1:尽量不要发与文章无关的信息,有事可以在侧边栏留言。
2:评论中可发网址,但请不要发超级链接。
3:时常会有广告,所以保留了验证码,望见谅!